船营区织密“六张网”携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建共享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60298
船营区织密“六张网”携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建共享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602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船营区织密“六张网”携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建共享

2022-12-01 21:18 | 来源: 船营区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强新业态党建工作,全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街道社区联建共建,吉林市船营区以夯实党建根基、凝聚发展力量、聚焦作用发挥、提升治理效能为目标,牢固树立系统集成思维,织好联建共建“六张网”,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船营发展凝“新”聚力。

  建实“组织网”,筑牢党建新堡垒。坚持区域覆盖和行业覆盖相结合、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确保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覆盖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两找一核”摸清存量。通过市场监管等部门查阅数据,从新业态企业中寻找党员;通过组织条线发动街道、社区、业务管理部门等力量,从党员中寻找新就业群体。多方数据汇总后,由区委两新工委进行比对核实,建立、完善数据库。“三种方式”扩大增量。以企业现有党员数量为突破口,推动单独组建新业态企业党组织4家;以重点新业态企业为平台,推动3家美团代理合作商成立派驻党支部;以街道社区为依托,推选3家新业态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任兼职委员。同时,将平台企业、分支机构、基层网点加入街道社区党建联盟,15家新业态企业与街道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实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产业联促,对重点新业态企业选派“红领专员”入企“一对一”指导,积极开展“三找”活动。

  打造“阵地网”,激活街区新活力。结合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织密服务阵地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服务。打造“3+N”服务阵地体系。“3”即依托珲春街、菜园街、黄旗街建设三条暖“新”商街,着重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集群式服务阵地。目前,已链接暖“新”商家285户,服务覆盖快递从业人员、外卖骑手400余人;“N”即统筹整合“红色驿站”、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工驿站、银行商超等资源同步打造N个暖“新”驿站,让小哥出发有提醒、途中有补给、末站可休整。目前,全区已建立52个暖“新”驿站,积极发挥暖人心、聚人气的作用。

  织密“网格网”,创新联系新路径。以效果为导向,探索实行“1+N”联对,发挥网格化治理精细化精准化优势,实行1名社区网格员联系N名新就业群体,推动将新就业群体纳入网格、融入社区管理。定期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文明宣讲等,引导他们摒弃“局外人”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身份认同和情感凝聚,从“我”做起,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截至目前,79名网格员与232名新就业群体进行“1+N”结对联系,共组建22个联系小组。

  做大“队伍网”,汇聚工作新合力。立足行业特点和岗位优势,加强对新业态党员和企业负责人的教育引导,着力把新就业群体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新就业群体中的骨干发展为党员,不断加强红色人才培育;发布《致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推出流动党员“归队码”,号召小哥“码”上回家。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归队码”宣传力度,并在全区各党群服务中心(站)、暖“新”驿站、商务楼宇、大型商超、网红直播基地等新业态人群流动领域张贴“归队码”,引导流动党员在线登记属地、工作行业、长期居住地和党组织关系所在地等信息,轻松简便、一键提交,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及时归队,参与双重组织生活,截至目前,已有4名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扫“码”归队。

  激发“活动网”,聚合发展新动力。采取“党建搭台、属地(部门)唱戏”方式,开展船营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服务季系列活动,让党的温暖传递给广大新业态劳动者,不断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举办了“关‘新’暖心,温暖致和”“迎国庆,暖‘新’亲子”“让‘视’界充满爱”“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精准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系列主题活动,切实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旗下、温暖在服务里、凝聚在治理中;举办“暖‘新’助企 合力赋能——船营区为企服务‘沙龙轮值’”主题活动,整合总工会、团委、妇联、司法、人社、卫健、市场监管等各相关业务部门资源力量,成立船营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现场对新业态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 “一对一”“多对一”式分析解答,主动倾听“新”声音,把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寻找新思路新路径,加强服务和关怀、加大保障激励力度,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聚“服务网”,开拓治理新路径。以服务为导向,统筹各方资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常态化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实现双向服务、互惠共赢。聘请“快递小哥”“外卖员”“网约车驾驶员”为流动网格员,采取“随手拍”的方式报告发现的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问题,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的死角与盲区。发挥模范作用,组织新就业群体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各类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服务300余人次。

  船营区将继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深化“六联共建”工作机制,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着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育成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推动建立“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船营区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