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法院聚焦信息化深度应用 全力提升群众诉讼体验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60408
丰满法院聚焦信息化深度应用 全力提升群众诉讼体验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60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法院聚焦信息化深度应用 全力提升群众诉讼体验

2022-12-02 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技改变生活,信息建设改变司法服务模式。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以信息化建设改革为契机,以提升人民群众诉讼体验为宗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助推传统诉讼服务现代化转型升级、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的应用,取得较好成效。

  服务不打烊 便民全天候

  近日,吉林市首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在丰满法院建成。内设智能诉状终端、智慧执行终端、诉讼风险评估系统终端等自助设备,以集约化、信息化的现代诉讼服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打破时间壁垒,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诉讼服务向非工作时间延伸,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等待”“非接触”自助服务。体验过该自助服务系统的当事人称“下班路过就能办”“刷身份证就能自己办”“后台还有客服引导我填写关键信息,太方便了!”

  庭审快记录 助审判提速

  丰满法院紧跟上级法院信息化建设脚步,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大力推行庭审记录方式改革,采用“全程录音录像+语音识别转写”的新型庭审记录方式替代传统书记员记录,规范庭审流程标准化运行,深化信息技术全面应用。摆脱原听打记录模式,使得庭审活动时长平均缩短了30%左右,让庭审进程提速,让当事人庭审体验更佳。“以前总是担心书记员记录的内容和我说的内容不一致,现在全程录音录像,真实反映庭审情况,不仅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还提高了庭审效率。”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原告某银行代理人如是说。

  智审出“新招” 科技护隐私

  在保护当事人隐私方面,丰满法院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隐私保护能力和水平。根据具体案件情况,对涉及公民隐私、商业秘密等依法妥善保护,对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等特殊主体在互联网直播过程中采取消音或者模糊局部画面处理,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将司法公开和隐私保护有效兼顾,维护社会秩序、舆论秩序和谐稳定。

  “法院+邮政”破解送达难

  丰满法院创新司法专递模式,通过智慧法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发展,采取“法院+邮政”信息化集约送达新模式,提高送达率和送达质量,解决法律文书“送达难”。通过异地打印集约送达,缩短邮件在途时间,推进诉讼进程。同时,对于本地要求自取的当事人,可以根据其自身便利条件,选择到法院或者到位于市中心的邮政集约送达中心领取,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司法选择。自集中送达运行以来,规定时限内成功送达率达96%,案件首次送达平均天数同比减少约5天。

  丰满法院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为诉讼参与人带来更优质的司法体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