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人民法院:人民法庭进乡村 守护金秋好“丰”景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91493
丰满区人民法院:人民法庭进乡村 守护金秋好“丰”景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91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区人民法院:人民法庭进乡村 守护金秋好“丰”景

2023-11-10 14:23      来源: 丰满区人民法院

  金秋送爽,时和年丰。为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三个服务”功能号召,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日,丰满区人民法院小白山人民法庭走访辖区内的乡村和企业,结合法庭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秋收护农行动。

  入户走访见实效 秋收帮扶暖民心

  为保障农民顺利秋收,法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走访丰满区前二道乡马相村村委会,就村内秋收情况、相关涉诉涉访案件、村内涉农企业营商环境等进行调研。在与村干部、村民座谈过程中,法官详细了解目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里的支柱产业和秋收情况,并面对面、点对点就村里涉诉案件逐一分析探讨,提出合理化法律建议。听取了村民在种子饲料买卖合同、土地承包、粮食收购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做了详细的法律解答。同时就如何预防因收地产生的农机伤人等侵权行为问题出现,进行现场案例宣讲,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以实际行动护航秋收工作。

640 (1).jpg

  法庭干警实地走访当地农户,深入辖区农田,开展帮助秋收、矛盾化解等助农护农工作。朱北斗法官与群众谈收成、话普法,向农户解答和宣传法律知识,在闲谈中摸排可能存在的小矛盾、小纠纷,将田间当做“调解室”,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避免了秋收过程中村民邻里间矛盾的发生,助力农民将秋收粮食顺利销售,落袋为安,在希望的田野上护航秋收,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访企问需解难题 助企纾困促发展

  除耕地外,养殖也是许多村民的收入来源。为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精确提供司法服务,法庭走访了映山红饲料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企业的办公环境、生产车间,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企业法律顾问进行深度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生产规模、生产工艺、产品销量等情况。排查企业经营风险,规范企业管理漏洞,讲解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和法院的举措做法,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建立联系机制,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服务,充分发挥司法的社会功能。

640 (2).jpg

  小白山人民法庭将持续加强“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延伸法院审判职能,以诉源治理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以人民法庭新“枫”景,描绘乡村好“丰”景。

  图文来源: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