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人民法院:“绿黄红”工作模式助推家事执行迈向新台阶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8861
丰满区人民法院:“绿黄红”工作模式助推家事执行迈向新台阶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8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区人民法院:“绿黄红”工作模式助推家事执行迈向新台阶

2023-12-04 14:5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打造丰满特色执行工作法,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成果应用,丰满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家事案件执行新路子,选优配强执行法官,倾力打造“绿黄红”执行工作新模式。即案件受理后,根据案件基本情况,因案施策。坚持效率优先原则,对于案情简单,被执行人有能力一次性给付的案件应用“绿灯”模式,快速放款执毕;坚持适当放缓原则,对于案情较复杂,被执行人生活困难,不能一次性给付的案件应用“黄灯”模式,通过多元化解,采取合适工作方法,助推案件达成执行和解;坚持重点管理原则,对于复杂案件,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逃避法院调查的案件,采取“红灯”模式,加大追查力度,在穷尽各种执行手段之后再进行终本。

  丰满区人民法院灵活采取三种情况分类管理模式,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实时切换。自“绿黄红”工作方法应用以来,丰满法院家事类案件执行效果取得重大突破,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沈某与王某于2022年诉讼离婚,婚生子由王某抚养,沈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直至其子女年满18岁止,并且在婚内期间,双方有债务3万元需要共同承担,但自离婚起,沈某并未履行抚养费义务,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办案法官发现,当事人双方积怨已久,调解颇有难度,属于家事执行法中“黄灯”状态,应采取正确的调解方法。一方面沈某以再婚为借口,拒绝支付抚养费,认为王某此举无疑是打扰她正常生活。另一方面,王某义愤填膺,以沈某不支付抚养费为由,向法院申请司法拘留、限高、失信等强制措施。执行法官了解案情之后,遂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几度出口辱骂,沈某又以工伤致残、双方有共同债务为由,要以抚养费抵债,王某则寸步不让,情绪对抗较为激烈,坚决要抚养费16000元。执行法官对症下药,以债务和抚养费为切入点,从“法”与“情”两个层面,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和耐心劝导,解开双方心结,最终被执行人同意履行债务,并表示以后会按时支付抚养费,此案顺利执结。

  丰满区人民法院将始终以“绿黄红”工作模式为抓手,以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多元化解手段为依托,以加大执行司法救助力度为保障,不断探索创新家事案件执行工作模式。突出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及时启动家事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多方联动凝聚“最大合力”,为画出家事案件最大“同心圆”而不懈努力。

  来源: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