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宪”在出发——丰满区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800026
与法同行 “宪”在出发——丰满区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800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与法同行 “宪”在出发——丰满区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12-07 11:10      来源: 丰满区人民法院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丰满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宪法宣誓仪式

  丰满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继鹏领誓,法官们铿锵有力地跟诵誓词,发出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庄严承诺。

  送法进消防

  丰满区人民法院深入吉林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送法进消防·法律大讲堂”宣教活动。宣教法官为消防队员介绍了网络犯罪类型及生活中会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行为,并介绍常见电信诈骗骗局。同时提出了九条能够有效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建议。广大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线上线下聆听讲座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日后工作和生活中将努力提高学法、懂法、用法意识,主动维护宪法权威。

  送法进军营

  丰满区人民法院深入吉林省军区某干休所,开展了一场普法宣传讲座。针对《宪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等方面内容开展解读,并通过多个典型案例进行释法。法官针对大家提出的房屋买卖、债权债务、民间借贷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面对面”法律咨询,积极回应大家遇到的困惑和疑虑,确保法律宣教贴心入心更暖心。此外,部队所属辖区的泰山街道及天山社区部分干部也参加了此次宣教活动,共同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送法进企业

  丰满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到吉林市万瑞城商场,开展送法进企业宣教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醒目的展板,展示“什么是宪法”“宪法日的重大意义”“宪法的社会作用”等内容,从宪法的地位、作用、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了宪法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强调宪法的重要性。同时,现场为商户和顾客发放普法资料百余份。

  宪法知识测试

  为持续提升广大干警宪法观念,丰满区人民法院针对性地开展宪法知识专题学习测试。全体干警通过线下答卷形式检验学习成果。通过测验,切实增强全院干警“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能力和水平,以宪法精神为指引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能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众开放日

  丰满区人民法院于12月5日举办了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丰满区育滨学校4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立案大厅、司法警察大队指挥中心及羁押室、刑事审判智慧法庭、执行立案窗口、执行指挥中心。在参观法庭过程中,刑事审判庭庭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角色与职责,以及法徽、法袍、法槌等象征意义,并通过模拟法庭、现场互动的形式让同学们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与法律的威严。

  下一步,丰满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持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图文来源: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