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储粮减损增收 守住农民的“钱袋子”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657744
科学储粮减损增收 守住农民的“钱袋子”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6577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科学储粮减损增收 守住农民的“钱袋子”

2022-11-25 11: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粟一粒当思来之不易。目前磐石市198.91万亩秋粮全部完成收获,实现了颗粒归仓。为降低储粮损耗,磐石市粮储局积极推进节粮减损工作,不断夯实粮食安全责任,保障每一粒粮食的安全。

  传统的“地趴粮”储粮形式极易出现发霉、产生坏粮的现象,严重损害农民收入。为实现庭院科学储粮,近日,磐石市粮储局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宣传、现场讲解等方式为广大农民朋友科学储粮,减损增收提供良策。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业务科科长董平介绍说,今年照比去年天气温度高,粮食水分大,质量较差,农户粮食不易保管,农户庭院储粮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自然通风。利用简易器材在粮堆内“插风管”“搭风道”进行有效通风,降低水分,避免粮食生霉。二是离地保管。推荐农民自制储粮装具以宽度不超过2米,高度不超过4米,底部离地0.2米以上为宜,确保装具稳定牢固,做到粮食立体储存。三是加强检查。经常对粮堆温度、水分进行检查,对出现生霉的粮食,要及时分堆单独存放。通过以上几点来促进节粮减损、农民增收。

  自兴村村民高吉福说,现在农村都是科学储粮,家家都建“铁栈子”,降低水分,通风通气,可以提高玉米价格,增加收入。

  为切实做好安全储粮工作,磐石市粮储局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单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储粮意识,在各乡镇发放“地趴粮整治系列”宣传单共计7000份、《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130000份,指导农户自制储粮装具实现立体储粮,持续消灭地趴粮,最大限度减少庭院储粮损失,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磐石市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